1
夏隆咖啡 Shalom Cafe(FB粉絲團):基隆市信義區義六路38號,電話:02 2426 6649,營業時間:13:00-21:00(星期一休)
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國外著名網站「big 7」表示的兩篇有關咖啡文章,分別是2020年全球50間最佳咖啡店台灣最佳25家咖啡兩篇報導,雖說其標準跟米其林一樣頗受爭議,倒也受到許多人按表操課。之於咖啡永遠是好喝不求甚解,寫一家咖啡店裝潢(偏好老屋)氛圍及甜點可能更為重要的我來說,也僅是參考參考順便蹭蹭流量。在後篇台灣25家咖啡中,基隆唯二兩家一家是早前就分享過兩次的Eddie's Cafe Et Tiramisu和今天要介紹的夏隆咖啡 Shalom Cafe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封神白斬雞:基隆市七堵區福五街112號,電話:02 2451 2823,營業時間:16:00-21:00,星期六日:11:00-21:00
1
百福社區猜想不是基隆人或是汐止人,九成不知道在什麼地方,更別提搭火車在百福車站下車。但,偏偏就在這樣的地方藏著一家爆紅的「白斬雞」神店,依個人吃過的感想,足以打敗許多台北以「雞肉」聞名的餐廳,雞湯切仔麵好同樣不遑多讓,小菜粉肝綿綿綿,韭菜也蠻特別的。




 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阿本燒賣: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63號,電話:02 2423 2861,營業時間:07:00-18:00
1
論基隆燒賣我心中馬上能想起的有三家,分別是老牌莊黑輪伯和阿本,雖然巨大化的基隆燒賣其實到處可見,但可以點燒賣湯的卻不多,老牌莊和阿本都是我兒時的記憶,而基隆乾麵我心中的第一名是同在孝三路周邊的「三角窗麵擔」,光是乾麵加燒賣可謂餵養了基隆上看一甲子的歲月,即便基隆的美食遠遠不止這兩味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小市場咖啡(fb粉絲團):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36之1號,電話: 02 2459 4554,營業時間:11:00-21:00(星期一二休)
1
「我知道 暖暖 就在胸膛」,其實暖暖在基隆;猜想現在年輕人對於「暖暖」兩個字的記憶來自於梁靜茹暖暖的歌聲,但你知道基隆有一個地名就叫「暖暖」嗎?當年梁靜茹也曾到此拍過暖暖一曲的MV。借用「小市場咖啡」粉絲團的開場「暖暖的,雨多了一點,但水比較甜暖暖的,土黏了一點,所以腳步慢了些」送給基隆、送給暖暖,再引用梁靜茹的歌聲「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」回送給小市場咖啡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金派甜點(fb粉絲團):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75號2、3樓,電話:02 2428 2479,營業時間:14:00-10:30(星期六日12:00-10:30)
1
這幾年基隆的咖啡、甜點大有不輸大台北之勢,硬要將之區別,個人覺得小而巧的基隆咖啡店更顯特色,又或應該說更有風格,於是乎一家又一家的基隆著名咖啡店紛紛冒出,就連世界著名網站評選出台灣25家咖啡中,基隆便佔有兩席(Eddie’s cafe Et Tiramisu(17)和夏隆咖啡館(25));隨咖啡而來的便是甜點,當中要論最熱鬧精彩的當屬「千層蛋糕」,當中又以三奇壹號甜蒔、金派、與一直還沒有機會嚐到的下雨的時候,號稱基隆千層蛋糕界的四大天王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豆簽羹: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56號(26號攤),電話:02 2424 4010,營業時間:08:30-24:00 
1
早前說過很多次,基隆的「羹」那是千變萬幻、品項繁多,要論特別度除了大腸羹(大腸剁碎打入魚羹中)外,要屬豆簽羹最特別,但不知道為什麼個人覺得日文的「豆そば」(豆麵)好像更合適一點。但,不管咱們基隆人就這樣叫,這樣從小吃到大。這一味,雖然不算全台絕品,但在北部也確然很少見。那麼豆簽是什麼?且聽跟我一起到基隆廟口瞧瞧。




 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甜蒔(fb粉絲團):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21號2樓C11, C12,營業時間:12:00-14:00(只營業星期六、日)
1如果只能選一種蛋糕,我的答案興許是「千層」,從我被台南深藍感動後一直沒變。「甜蒔」大名,從早前一位和我一樣喜歡千層蛋糕的女性友人口中得知,去了四五六七八次基隆仁愛市場後老是沒開,後來才知人家星期六日才營業,而且一天只賣兩小時,還常常時間沒到就賣完收工。吃完結論,狂得有理,千層蛋糕真的是我近幾年吃過最好吃的,尤其是鹽之花焦糖千層,好吃得亂八九糟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放屁豆:基隆市仁愛區愛二路仁三路口,營業時間:11:30 - 20:00(下雨天常休息)
1
日本有一部個人頗為喜歡的美食日劇叫「絶メシ」(台灣翻成絕味之路),介紹的是一些在日本可能會即將消失的美味;最近我寫了不少基隆的老味道,不少便只有基隆人才懂,甚至是只有基隆才嚐得到,比方說豬肝腸就我所知目前基隆只有兩攤,但這一味「放屁豆」更猛,僅此一號再找不到第二家,堪稱基隆五十年絕味之路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曾家鍋貼店(fb粉絲團):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3之2號,電話:02 2423 5314,營業時間:11:00-20:00(煎包下午三點才有賣)

1鍋貼大概是不會有人專程跑到基隆去吃的美食,畢竟這一味那裡都有,但這家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,不一樣在於它的皮有一點算半煎炸,所以特別的酥脆,位置在基隆口中的媽祖宮口(慶安宮)一賣就是三十多年,據說還有人從員林專程來學回去開店。但其實熟門熟路的基隆人就會知道,這家下午三點才開賣的煎包更不容錯過,配上對面六十年的米漿,便是基隆最精彩的下午茶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白米甕砲臺(官網):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巷49號,電話: 02 2429 3804,開放時間:24小時
page 
「白米甕砲臺」算什麼祕境,基隆人或是愛基隆的粉粉先別急著噴我...,因為一開始友人介紹我去拍照時我也很想噴他...。太瞧不起人了吧,好歹我也曾在基隆住了35年。但但但歹誌真正嗯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,這一趟完全顛覆了我對白米甕砲臺的以為,除非你聽過白米甕尖古道、岸鱗墩炮台遺址展望台。要不,找天好天氣走走白米甕尖古道,到岸鱗墩炮台遺址展望台看看基隆嶼絕景、基隆港全景,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我要下「文化祕境景點」這個標題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素志久三明治(fb粉絲團):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29號巷7號(廟右後方巷子),電話:無,營業時間:07:00-12:30(星期一休)
1
這一系列所謂「基隆老味道」指的是我以前在基隆的味覺記憶,而我搬離基隆生活圈最少也有15年之久。三明治之於基隆興許更多人了解的是「營養三明治」甚至是排過、吃過,而我小時候也確定吃過,印象中好像是一個十元還是八元,但我吃得比較多的反到是碳烤三明治,而它的背後還有一些基隆人茶餘飯後的故事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謝家正老攤米漿: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10號200騎樓(慶安宮對面),電話:無,營業時間15:00-19:00(不定休)
1
要說站著吃這檔事,在我還小的時候好像是常便事,很多小吃都如此,隨著時代的變遷越來越少見,偶爾看到這畫面竟也感到暖心。純個人記憶,那時(三十多年前)最常看到這畫面的是早前分享過的豬灶麵線、西岸碼頭的黑輪伯,還有便是這攤早前在慶宮前,也算是我從小喝到大的米漿,插上一根油條便是基隆人下午茶最美的風景。

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